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腿叔叔信箱服務
傳媒中心
2014年7月21日「童心創未來」-研究發佈
2014年07月21日

在日常生活的不同場合中,如家庭、學校和議會,當成年人討論一些關於兒童的議題時,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兒童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或「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楝樑」,成年人的說話和決定,好像都是為兒童的幸福出發。可是,成年人是否真正了解小朋友的期望?成年人又是否尊重小朋友他們對將來的自己、家庭和社會環境的想法?當小朋友說:我想成為魔術師」或「長大後,我想和朋友一起去冒險」時,成年人會否認真對待? 近十多年來,隨著經濟環境的轉變,香港處身於一個講求高度競爭和家庭功能不斷被削弱的社會環境之中。在這個重視物質的年代,成年人不自覺的將一套講求「功利」和「效率」的思想灌輸給下一代。兒童的「夢想」和「成長路徑」,在不知不覺中受制於這套功能性的無形枷鎖之中。

 

為了解兒童真正的內心世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腿叔叔信箱及浸會大學社工系早於十年前,已進行了一項以探討小朋友對將來期望為目標的研究,除了讓參與者填寫問卷外,還讓他們自由地以文字、圖畫或兩者並用,寫出或畫出他們對十年後的期望。當年,就三個層面(個人、家庭及社會)的研究結果而言,回應者對個人未來的期望傾向從實際的角度考慮前途問題。此外,在家庭層面方面,研究結果反映家庭及家居生活在回應者眼中的重要性似乎在減退中。最後,在社會層面方面,結果反映回應者對未來的香港充滿希望,並對環保議題表達了一定程度的關注。事隔十年,信義會再次進行這項研究,並採用一套更細緻的編碼方法,從而探求現今小朋友對將來的想法,和探討兩代兒童對未來看法的差異,為本會對有關兒童服務的發展提供更豐富的資訊。